目前位置:主選單>關於系所>空間/設備



  本系主要空間的運用仍本系依據近、中、長期發展計畫進行規劃、建置與使用。目前已完成第一期、第二期之五年系所發展計畫,陸續完成各專業教室、實驗室,使本系的教學與研究量能得以良好地發揮。目前,配合本校執行典範科大計畫,提前準備進入本系的第三期五年發展計畫:「發展遊戲產業支援中心,回饋產業技術研發與人才培訓」,首要工作便是推動實驗室轉型為「企業人才培育室」,本系已在空間規劃上完成作業,分別於102年3月到
103年3月間共完成6間,形成一個遊戲產業的「微型聚落」,且在本校大力推動數位化前瞻發展,持續在109年-110年期間完成3間電腦教室硬體更新,並於110年配合設計學院整合搬遷至磅礡館(W棟)。

磅礡館(W棟)



電腦教室(W0609)


本教室配備有高階個人電腦60部,可搭配數位繪圖板、電腦教學廣播系統、數位投影機、音響廣播系統等教學設備。使用本教室之課程包含基礎的多媒體設計課程以及美術設計學程、影音後製學程等,如:數位平面設計、影片剪輯與特效、數位音效製作、配樂製作、3D模型建構、3D動畫製作等,必要時亦支援遊戲軟體設計類課程使用。


電腦教室(W0706)

主要為提供遊戲軟體及程式設計相關課程教學之用的電腦教室,配備有高階個人電腦60部、電腦教學廣播系統、音響廣播系統等教學設備。使用本教室之課程包含基礎的程式設計課程以及遊戲互動技術學程等,如:視覺化程式設計、互動媒體設計、遊戲程式設計實務、3D遊戲引擎應用等,必要時亦支援多媒體設計類影音後製類課程使用。


電腦教室(W0708)

主要為提供遊戲軟體及程式設計相關課程教學之用的電腦教室,配備有高階個人電腦65部、電腦教學廣播系統、音響廣播系統等教學設備。使用本教室之課程包含程式設計課程等,如:線上遊戲開發、渲染技術程式設計、資料結構等課程,必要時亦支援多媒體設計類、影音後製類課程使用。


美術設計教室(W0603) 

本教室專門針對訓練遊戲美術設計師特性而規劃,可容納約60位學生。配備有專業繪圖透光桌、數位投影機、音響系統、石膏像、靜物模型、人物骨骼模型、肌肉模型、各式服飾衣料、畫架等教學設備。使用本教室之課程有設計繪畫、動漫角色設計、分鏡腳本與鏡頭語言、創意思考與設計...等。


碩士班教室(W0806)

本教室為碩士班課程專屬教室,亦作為碩士論文口試等各種審查場地,可容納學生30位,配備有數位投影機、實物投影機、音響系統等教學設備等。使用之課程均為碩士班課程,如:遊戲設計學、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創意多媒體設計、大型機台遊戲研究、體感遊戲專論等。


專案研討教室 (W0703) 

本系積極推動「產學合作」以及「實務專題課程」,而形成眾多專案團隊,對專案討論空間有很大需求,因此特別設置一間專案研討室,供各專案團隊與大四畢業專題使用,對於本系締造產學合作績效以及學生專題等皆有很大助益。


遊戲體驗室(W0705-3)



本系教學強調「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藉由實際操作、遊玩的方式學習與分析多媒體應用、遊戲玩家心理與UI/UX概念,在本系推動下特別建置該遊戲體驗教室,提供遊戲硬體設備與舒適的遊玩空間,給予師生於課程應用或課餘時間體驗討論的場地。


大型娛樂設施企業人才培育室 (W0704)

本室由張華城副教授主持,配合教育部典範科大計畫及科技部小聯盟計畫,本系於10110月新建首創「環場互動娛樂實驗室」,作為開發沉浸式互動娛樂產品的測試環境,以虛實介面、經驗模擬、情緒辨識、視覺特效領域為重點發展技術,借助實驗室互動科技設備,致力研發創新的「多媒體互動娛樂設施」(Multimedia Based Attraction, MBA),並培養互動娛樂多媒體領域人才。設備包含:環形投影劇場、影像融接控制、聲音擷取及分析、生理監控、紅外線影像等系統。


互動媒體整合設計人才培育室(F0302-1)

本室由系主任   孫志誠   副教授主持,帶領學生團隊,執行合作廠商委託之商業專案以及政府部會之相關計畫。人才培育著眼應用AR/VR/MR/XR技術於遊樂場實境解謎遊戲、生態導覽、教學現場、博物館展示空間、醫學探究,因應5G時代來臨,為未來發展趨勢。


遊感設計人才培育室(F0302-2)

本室由謝承勳講師主持,帶領學生執行國內外委託之商業遊戲專案,透過參與業界遊戲美術及程式設計工作深化產業連結並培育企業所需人才,並與國內遊戲大廠合作培育遊戲新創團隊,輔導學生參與國際展會及發行,曾與雷亞遊戲合作完成國內首款商轉成功之大專生原創遊戲專案。此外,謝老師也積極將遊感設計理念導入大學社會責任專案,透過遊戲化設計達成文化創生的設計目標。


S.I.K南方理想國(F0302-3)


本室由吳思璿講師主持,帶領學生團隊致力於發展ACG動漫產業推動,並於每年舉辦大型原創、二次創作同人誌展售會《S.I.K   南方理想國 Southern Ideal Kingdom》。


知點教育遊戲人才培育室(F0302-4)

本室由由黃永銘教授主持,致力帶領學生團隊開發具教育意義之數位遊戲。我們認為教育如同學者阿基米德的名言「給我一個支點,我可以撐起整個地球」,即當學生擁有足夠的知識時,他們便能將知識化作力量撐起自己的一片天。因此,我們將「支點」取諧音成「知點」,希望以數位遊戲為媒介帶給學生充足的知識。

數位特效企業人才培育室
(P)

本室由專技副教授邱正寧老師主持,結合3D動畫及數位特效製作技術,運用高階軟硬體設備,以業界專案為執行內容,與魏德聖導演及果子電影公司合作,曾參與「賽德克,巴萊」、「痞子英雄」等電影特效製作案,能力備受魏導肯定,遂將其本(102)年新片「KANO天下嘉農」之後製特效全部委託本校執行,產學合作及技術移轉金額達新台幣1400萬元。設備包含:31 部數位特效工作站、流體運算系統、粒子運算系統、串聯式電腦算圖系統(算圖農場),以及配備SONY專業級HDV數位攝錄影機等攝影器材。